游客:
注册
|
登录
|
星海帝国军中央银行
|
帮助
|
星海币排行榜
星之大海俱乐部
»
千亿星辰
» 毕业感言
‹‹ 上一主题
|
下一主题 ››
投票
交易
悬赏
活动
打印
|
推荐
|
订阅
|
收藏
标题: 毕业感言
大土豆
帝国领女平民
UID 12150
精华 0
帖子 28
功绩 0
星海币 353 sosa
星海币存款 0 sosa
注册 星海历24年4月9日
所属阵营 新银河帝国
状态 离线
#1
使用道具
发表于 星海历25年8月19日 05:54
资料
主页
短消息
加为好友
毕业感言
毕业了,心里五味杂陈。感觉有很多可说的,就从最想说的开始总结吧。
我早年间犯过很多错误,为人处事上的错误影响了我的成长轨迹,所有事都有因——>果,我也为我犯下的错误付出了代价。也许阅读我写的笔记,读者可能会认为我开朗而且生活优渥,但我过去的生活并不容易,我很庆幸我现在还活着。我觉得最重大的改变是,在过去一年之间,我把我的重大错误改掉了,全部。为人处事也是。(当然小错还是会犯,而且人无完人,今后也会遇到很多错误。)因为认知改变了,没花多少力气或者时间,学习成绩就上去了。现在毕业了,成绩当然不重要了,但是学习能力,很庆幸在最后一年掌握到了,工作之后还是很有用。
我终于自由了。有了工作以后,经济上自由了。我见过一些(不少)年龄和我差不多的人,看上去比较光鲜,其实从住宿到工作甚至是教育,都是父母兜底。说白了,就是人生靠安排、职业规划靠包办。自由意志具体是什么我不清楚;但这种活法,好像我也不敢说这是“自由意志”,提前说声抱歉!我呢,另一方面,一直是自生自灭的状态,如果失败,就是自由落体。最近突然恍然大悟,哦!这好像偏离了平均值(笑死)。我不知道我父母的真实情况是没有资源,还是有资源但教育/人生哲学是“这样”。(耸肩)。怎么说,状态大概是:你想要X?自己去拿吧。所以,我人生靠自己规划,其实成长过程中指导也比较少,靠野蛮生长。好像在西方社会中比较常见,在中国人/华侨文化中算是少数派。
我只是累了,我不想再复刻我父母的社会阶级了。我不管以后是往上走还是往下滑,我希望我的价值观(比如,时间精力怎么花费才算是性价比最高。帮助哪些人、疏远哪些人,等等)是经得起我自己推敲的,而不是“无脑”复刻身边人的做法。我不想被过去的教育所束缚,也不想因为想属于(因为教育而聚在一起的)“这个圈子”而相信A、喜欢B、觉得行为C才算“正常”。这个世界是多元化的,截然不同的意识形态、价值观,在争夺资源,不过,截然不同的大家都能活着,生存下来。生存下来最重要,我不在乎A、B、还是C,就像成绩一样,都走到社会上了,这层蛇皮还是脱了吧。(嗯,无论蛇还是甲壳动物,只有把旧皮脱掉,新的肉才有地方生长,要不然旧的皮只是束缚而已)。我意识到没有必要信奉任何东西,所以,从观念上,我自由了。
渐渐地,发现,自己改变了,周围人也变了。原来会暗戳戳地试探家庭情况、收入、父母职业,“看看什么样的家庭会养出这种小孩”、“我认识你能从你家庭得到多少好处”。现在,人们不会去试探这些,也对这些信息压根儿不感兴趣,他们帮助的是我;社交、人脉拓展,对象是我。这样挺好,我自己能打猎到什么人脉、凭借自己能力能认识到什么朋友,就什么样。“the world is your oyster”,说的不是毕业后没有规划地放纵,而是说,我终于可以允许自己犯错、自己去尝试没走过的路、自己为自己兜底。
我的博客:https://thoughtsnannotations.com
(正在建设中...预计4月初能建设完成。)
未来领袖
(不落的黄金狮子旗)
帝国领男平民
UID 8788
精华 0
帖子 13
功绩 0
星海币 10000197 sosa
星海币存款 2137483647 sosa
注册 星海历07年8月1日
所属阵营 新银河帝国
来自 GZ
状态 离线
#2
使用道具
发表于 星海历25年9月30日 11:19
资料
主页
短消息
加为好友
经济自由,精神自由,开心就好。
有限的人生,无限的征途!
大土豆
帝国领女平民
UID 12150
精华 0
帖子 28
功绩 0
星海币 353 sosa
星海币存款 0 sosa
注册 星海历24年4月9日
所属阵营 新银河帝国
状态 离线
#3
使用道具
发表于 星海历25年10月1日 07:22
资料
主页
短消息
加为好友
谢谢,被ChatGPT点评为“直白得像野生动物发出的叫声”
看到这个阅读率,我已经成功“写脱粉”了。恭喜自己!!
我的博客:https://thoughtsnannotations.com
(正在建设中...预计4月初能建设完成。)
未来领袖
(不落的黄金狮子旗)
帝国领男平民
UID 8788
精华 0
帖子 13
功绩 0
星海币 10000197 sosa
星海币存款 2137483647 sosa
注册 星海历07年8月1日
所属阵营 新银河帝国
来自 GZ
状态 离线
#4
使用道具
发表于 星海历25年10月2日 23:35
资料
主页
短消息
加为好友
我可不是机器人,嘿嘿
有限的人生,无限的征途!
投票
交易
悬赏
活动
星之大海俱乐部
星之大海俱乐部公告发布区
> 星海帝国军总长联席会议公告发布区
文化区
> 英雄论坛
> 银英研讨
> 千亿星辰
> 艺术画廊
> 信息中心
> 银英战情
战区
银河工程区
> 全宇宙播放频道
> 银河周刊
> 档案馆
> 旗舰档案馆
> 战争档案馆
> 设定档案馆
会员交流区
> “不羁的星辰”Bar
> 星海黄丝带
> 星之大海北方局
> 星之大海南方局
> 动漫游戏
> 万象沙龙
军部办公区
星之大海俱乐部
© 2000-2010 经典黑色版
www.seaofstar.net
陕ICP备09025348号
TOP